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白云 > 自然地理

白云区地势北部与东北部高,西部和南部低。大致以广从断裂带和瘦狗岭断裂带为界,广从断裂带以东,瘦狗岭断裂带以北,是白云山——萝岗低山丘陵地区,中有山间冲积平原点缀,如南岗河冲积而成的萝岗洞,金坑河冲积而成的穗丰、兴丰两个小盆地,良田坑冲积而成的白米洞,凤尾坑冲积而成的九佛洞等。广从断裂以西,主要是流溪河冲积平原和珠江三角洲平原。

北部及东北部以低山为主,谷深,坡陡,基岩是坚硬的、块状的变质岩和花岗岩。在低山的边缘地带,如新广从公路东侧、旧广从公路大源以南两侧,展布着一系列丘陵,其基岩是抗风化力较弱的中粗粒花岗岩,故山顶浑圆,山坡平缓。

在丘陵区的南部边缘,沿瘦狗岭断裂走向是一片带状的台地,区境内西起王圣堂,依次是走马岗、桂花岗,接天河区境的横枝岗、瘦狗岭、下元岗,一直延伸到区境萝岗的火村、刘村。白云山西麓,是丘陵与山前平原相接地带,并展布着一系列北东向的山前洼地和台地,与冲积平原相间,组成了流溪河波状平原。

坐落境内的帽峰山海拔534.9米,为广州市内最高山峰。全区海拔200米以上的高山有大盆围(303米)、尺岩崖(251米)、人头岭(232米)、大岭头(179米)、荔枝山(240米)、杨大岭(349米)、寻冈(318.3米)、牛头山(363.8米)、刘村大山(273.6米)、摩星岭(372米)。

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白云区,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季风环流盛行。冬季处于大陆高压东南边缘,多吹来自大陆的偏北风,因有南岭等山脉作屏障,阻隔北方南下寒潮,又可使冷空气锋面停滞,形成阴雨,故冬季不致严寒干燥。夏季主要受太平洋高压影响,多吹来自海洋的偏南风,因南岭山脉及区内东北高、西南低的地形特点,可截留大量水蒸气上升成雨,故夏季不至于酷热。热量丰富,雨量充沛,霜雪稀少,四季分明,春夏之间多暴雨,夏秋之间多台风。年平均气温21.8℃;7月,平均气温28.4℃,极端最高气温38.1℃;1月,平均气温13.3℃,极端最低为0℃;无霜期达345天;年降雨量1694毫米,4月至9月雨量占82.1%。

白云区境内的河流属珠江水系。因受地势影响,河流多从东北流向西南,从东流向西或从北流向南,分别流入珠江、白坭河、流溪河,也有少数经天河区流入东江。主要河流有流溪河、白坭河、珠江(西航道)以及南岗河等。

流溪河发源于从化桂峰山,因由众多溪流涧水汇集成而得名。干流长157公里,集水面积2300平方公里。从白云区东北部钟落潭镇湖村入境,流经黎家塘、长沙、钟落潭、龙岗、竹料镇寮采、米岗、龙塘、虎塘、人和镇高增、鸦湖、秀水、蚌湖镇南方、清河、新市镇石马、石井镇唐阁、龙湖、滘心、南岗等村,至鸦岗村附近三江口与白坭河汇合流入珠江西航道。白云区境内干流长50公里,集水面积529平方公里。

建国以来,流溪河干、支流均已进行开发利用,上游从化、花都境内,建有中、小型水库多个,拦河坝多座,用以调节流量。白云区建成人和拦河坝,引水流量2立方米每秒,设计灌溉面积2万亩。并在各支流上建成新陂、白汾、南塘、沙田、铜锣湾、和龙、梅窿、大源、红路、磨刀坑等水库,库容共4303万立方米,控制集雨面积59.8平方公里。

白坭河又称巴江河,发源于花都市天堂顶,于洲咀口汇合新街河流入白云区。经神山、江高两镇至石井镇鸦岗附近三江口汇合流溪河,流入珠江西航道。干流全长53公里(区境河段长约10公里),集水面积788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芦苞涌、西南涌(在三水市境内)、国泰河(在花都市境内),上游与北江相通。白坭河是北江洪水下泄的主要通道,每年汛期,对神山、江高、石井、新市等镇有很大威胁。另一支流新街河发源于花都福源(梯顶大坑),下游从雅瑶村北流入白云区,经雅瑶、大岭、罗溪、南浦至洲咀口流入白坭河。干流长43.4公里,集水面积425公里。白云区境内河段长10公里,集水面积18平方公里。

广州市境内珠江干流长52公里(以前航道计),白云区境内河段长16公里,境内集水面积129.704平方公里。珠江在区内的主要支流有石井河、新市涌。

南岗河发源于萝岗木岭,经长平、水西、罗岗、火村等村流入黄埔区至南岗口流入东江。全长27公里,集水面积145平方公里。在白云区境内河段称木强河,长16公里,集水面积97平方公里。上游建有水库,库容816万立方米,控制集水面积7.6平方公里。

白云区交通发达,为陆军交通运输枢纽,是广州市东部、东北部、北部、西部的进出咽喉。京广、广三、两条铁路,广佛、广深、广州环城三条高速公路,广汕、广从、广花三条公路,105、106、107、205、324几条国道穿境而过。京广铁路江高编组站为华南最大的客货火车编组调配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