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综合要闻
白云区江高镇打造全域正风反腐“廉合体”
来源: 区纪委 发布时间: 2018-07-25 浏览次数:

7月18日,江高镇全域正风反腐“廉合体”协议书集体签约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在签约单位欧派家居集团举行,该镇纪委与30家驻镇上级派驻机构、企事业单位、银信机构集体签订了协议,打造该镇全域正风反腐“廉合体”,努力构建以地缘为纽带、纵横相织的“互廉网”,将正风反腐推向全域。

谋划源头

辖内驻镇单位缺乏一个沟通的平台

江高镇党委书记张伟良表示,当前,江高镇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犹如一艘巨大的航空母舰在加速航行中,而驻扎在镇上的每个单位都是其中的一份子,承担着不同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在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正风反腐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构筑“廉合体”,是进一步推进正风反腐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江高镇在前期针对纪检工作的走访调研中发现,很多驻扎在辖内的单位彼此之间缺乏一个沟通的平台。江高镇纪委书记胡聪介绍,早在今年年初,很多单位就已萌发一个念头,即以地缘为纽带,建立一个规范稳定且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来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正风反腐方面的合作交流、业务对接、宣传教育。
在前期筹备过程中,江高镇纪委已与部分单位共同探索实践,譬如共同参观廉政文化基地、医院提供全科医生检查照看被调查人、银行提供协查快速响应机制开展核查等,在不断的沟通交流中,总结协作沟通的方式方法。

在区纪委和江高镇党委的指导下,江高镇纪委根据法律法规,结合本土实际,在前期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牵头草拟了《关于建立江高镇全域正风反腐“廉合体”协议书(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协议书》),并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达成共同意向,经过多次分析、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正式件,并于日前举行了签约仪式。

签约确立

以自愿开放的形式“廉”动驻镇单位

签约仪式上,江高镇纪委与30家驻镇单位,包括区公安分局江高、神山两个派出所,区国税局五分局、区司法局江高司法所等上级派驻机构,广东白云学院、区第二人民医院、欧派家居集团等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州农商银行空港经济支行、四大行的江高支行等银信机构,举行了集体签约仪式,并现场相互交换《协议书》。

胡聪表示,这份《协议书》并没有法定强制力,是一个自愿达成、自愿遵守履行的工作机制、沟通机制。而这一协议也是开放性的,首次签约的30家单位以外的单位,譬如江高法庭、江高供电所等,已列入第二批签约单位。凡是符合协议要求、遵守协议内容、愿意交流合作的单位,均能加入到“廉合体”中。

针对这一协议的签订,签约单位相关负责人纷纷发表看法。广州农商银行空港经济区支行行长朱广池表示,在大额资金异动预警机制上,已经与江高镇纪委建立相关协议,此次加入“廉合体”对于银行本身的正风反腐建设有很大帮助,希望能够实现信息交流,也欢迎各单位对其进行监督,齐抓共管,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广东白云学院校长助理陈峰则希望在宣教互助、志愿服务等方面助力,并利用平台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举措及加强沟通协作。

创新机制

编织纵横交错、互助互补的“互廉网”

构筑“廉合体”,是江高镇推行系列正风反腐工作后的又一重要举措。张伟良表示,全域正风反腐“廉合体”机制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横向拓展、纵线延伸、全面覆盖的有力保障,旨在以该镇“3 2 2”责任清单打通纵向到底,将从严治党推进农村基层为经度,以全域相关单位签订“廉合体”协议拓展横向到边,将正风反腐推进全域组织机构为纬度,从而编织纵横交错、互助互补的“互廉网”,来努力化解当前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为该镇全域正风反腐、扫黑除恶、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事业打造平台,同时推动各签约单位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正风反腐,实现共同发展、稳步提高的“双赢”。

“廉合体”建立以后将如何实践?具体而言,接下来,各签约单位将在日常的部门合作、信息互通、宣教互助、办案协作方面加强沟通协同,除了不定期开展工作交流、业务合作外,每个季度还定期联合签约单位开展廉政建设、正风反腐方面的活动,譬如参观廉政文化基地、开展正风反腐主题授课等。

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廉合体”是江高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又一创新机制,相信能够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协助上发挥作用,也建议今后“廉合体”可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群众团体推广和延伸,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广大群众有效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