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白云金融产业显露巨大潜力

发布日期:2018-07-17 来源:区投资促进办(区空港办) 字体大小:

在过去,我区的金融产业长期发展薄弱,除银行之外的金融机构少之又少。但现在,白云金融业不仅仅有了向好的趋势,而且此刻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结合白云自身的产业条件,金融业有望在未来强有力地支撑起白云产业的升级发展。

白云时事 陈亮嘉

在6月份举办的“中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直通车-白云站”活动上,我区辖内3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与各金融机构,达成了意向授信总额近2亿元。(资料图片)谭札烽 摄

1、关注 白云期待金融业大发展

    在新近发布的《广州市白云区产业发展规划和重点产业发展目录(2018-2020)》(以下简称《规划》)中,第五章节主要谈到如何构建我区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其中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部分,金融服务是第二个被提及的产业,仅列在航空服务业之后。而笔者了解到,在今年初,《规划》初步成型提交审议时,同样在服务业的部分,金融服务还只是列在第六。
    这样一种在排序上微妙的的变化,实际上反映出的,是我区金融业的发展趋势正在发生着令人惊喜的转变:虽然基础相对薄弱,但已经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这样的潜力,不仅表现在金融业能够直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更关键的还在于,我区期待着它在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上带来更大的能量。
    这一点也充分反映在《规划》中。《规划》中明确提出,以进一步深化金融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进一步增强金融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用,建立为我区“1358”发展思路的重要支撑为目标,初步建立白云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重点发展汽车金融、航空金融、科技金融,做强金融控股集团,打造特色金融。
    更进一步的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境内外上市企业数达到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数超过60家,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超过600家;新设立2家以上金融类子公司,组立广州白云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金控”);新设立或引进风投、创投等股权投资公司100家;争取新设或引进法人金融机构5家,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
    从中已不难看出我区对于金融业发展的殷切期望,即不止于一系列数据上的飘红,更是希望白云金融能够强有力地支撑起我区未来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让金融业的发展,带动白云更多的产业加速提升。

2、趋势 金融发展呈现新气象

    无论关于未来的描述如何瑰丽,它的发展始终基于过去所打下的基础。如果回看白云早些年的金融业发展状况,大概很难让人相信《规划》中的目标可以实现。如今已不同,目标的实现有了底气:近年白云金融业的发展呈现出与过去完全不同的新气象,尤其是在去年,堪称迈上了全新的台阶。
    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是,我区第一只直接由政府经营的产业引导基金——广州市白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基金”)于去年8月28日注册成立。白云基金成立后,以母基金的形式运作,可重点为区内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提供融资服务,亦是开启了我区产业发展投融资的新模式。
    紧接着在10月26日,我区与相关企业签署了广州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发展基金的框架合作协议,成为该基金的基石投资人,而该基金也将随之落地于我区。此举可使我区借助广州地铁、铁科院强大的市场、技术、业务支持,深度参与到广州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中。
    到11月,我区启动区国有企业改革,将组建广州白云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打造成为服务白云区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与资本运营创新平台,重点在于服务实体经济,为我区的产业升级保驾护航,白云基金也将成为其子公司。
    可以发现,这一系列的动作都堪称我区前所未有之举,且都是由政府层面在强力推动,其都指向了一个目标,就是谋划充分借助并发挥金融的力量,牵引更多的资本投入到我区各方面的发展中,并由此打开了与过去完全不同的新局面。
    而另一方面,白云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身影正变得更为活跃。欧派家居、达安股份在四天之内先后上市,一举使我区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达到8家,此外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也达到了28家。这也可以看出白云企业具有不低的成长潜力,亦为金融发展提供了扎实的产业基础。

3、潜力 保险业有望异军突起

    虽然我区当前的金融业发展呈现出向好的趋势,但全面地看,似乎仍然缺少支撑我区金融业真正做大做强、可以作为支柱的金融业态。保险,或许可以成为这个难题的答案。这也正是我区当下正在高度关注的方向。
    高度关注缘于广州决心大力支持保险业发展。在去年底,广州便出台了《关于促进广州保险业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了一系列发展保险业的举措。广州保险业到2020年欲实现,保险公司法人机构达到8家以上、省级分公司达到120家以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超过1500亿元,可见这块“蛋糕”的潜力。此外,当下恰逢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契机,正有大量的险企、险资涌入广州,“蛋糕”只会越来越大。
    我区正是其中的重要版图。《方案》提出,要在白云“探索推动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形式”,并明确“支持白云区建设汽车保险产业集聚区,支持保险机构和保险中介机构在白云区集聚发展,形成区域性汽车保险销售和理赔维修服务中心”。当下更有消息称,我区正在争取一个非常重要的广州保险业发展平台能够落地,届时将有望吸引到大批保险企业集聚于我区。
    正是在这样的机遇下,我区积极谋划发展汽车金融。关键是利用我区作为华南重要汽车生产、流通、保养基地的产业优势,发挥白云汽车保险产业集群效应和规模效应,推动多方联合建立广州(白云)车险指数联盟,引导白云区汽车销售、汽车金融、保险公司、中介机构等企业加入联盟,通过发布“华南汽车配件价格指数”“华南汽修价格指数”,形成“广州(白云)价格”,引导形成有影响力的车险指数体系,促进车险业务健康、持续、聚集发展,进而支持白云区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航空金融则可能成为另一个热点。《规划》中提出,可设立航空产业基金,吸纳航空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本等参与,重点参与基础设施、核心技术研发、重大航空产业项目建设、重点培育航空企业等方面的投资。

4、观点  产业升级急需金融支持

    在今年6月14日举办的“中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直通车-白云站”活动上,凭借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水准的医疗产品,广州卫视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全场的焦点所在,被多家金融机构所关注。
    这种景象在此之前是很难想象的,像他们这样尚未发展壮大,但极具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通过正常渠道融资往往艰难,而白云有着许多与境况之相似的企业。这也正是为什么,白云的产业发展急需金融支持。也就在当天的活动上,3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与各金融机构,达成了意向授信总额近2亿元。
    这仅仅只是白云当下产业发展现状的一个缩影。众所周知,我区正在全力迈向跨越式的发展,尤其是产业方面,正大力引进和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同时,积极支持物流、化妆品、批发零售等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互联网+等形式转型升级。
    这无疑更需要金融的支持。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企业发展的血液,没有资金的供给,企业的发展难以为继。我区发展金融,更需关注如何服务好实体经济、支持实体产业发展,帮助企业多渠道获得低成本资金,不遗余力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企业成长。
    我区参与创建的广州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发展基金就是最佳的范例。该基金成立的初衷就是通过金融的强力支持,做大做强广州的轨道交通产业,不仅要投资轨交上下游优质项目,培育代表轨交行业领先技术水平的创新企业,更是计划要吸引50家优质轨交企业落户广州,落户地首选正是白云。与之类似,我区还在与相关的企业探讨合作成立物流产业基金、化妆品产业基金等更多的产业引导基金,主旨是为我区的实体经济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并希望通过基金的引导扶持,能够带动相关的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让金融的力量惠及那些优质的白云企业,推动着他们脱颖而出,做大做强,从而诞生出下一个欧派家居,下一个白云电器,这正是白云金融当下发展的路标所向。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