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信息

[广州日报]旧工业园将变“设计之都”

广州设计之都招商推介会昨举行 8家知名设计企业及协会签订意向进驻协议

发布日期:2018-07-23 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广州又将添一个超级总部基地,打造一座望山见水、具有地区记忆的“设计+”主题云谷公园!昨日,白云区携手市建委、市国委、市工信委、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共同举办广州设计之都招商推介会。AECOM、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广东设计产业联盟、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国内知名设计企业及协会与白云区政府签订意向进驻协议。

  据悉,广州设计之都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聚集的‘国际品牌摇篮’”,着力培育广州设计产业集群,擦亮广州设计的名片,园区正式投入运营后预计年产值超百亿。

  工业园转型有望助推黄边经济发展

  广州设计之都项目位于白云新城核心区中北部,现状黄边地铁站、在建彭边地铁站和鹤边地铁站围合区域,周边机场高速、华南快速、空港大道纵横交错,距离白云机场约15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捷。

  据了解,作为广州市重点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广州设计之都的前身为黄边工业园,改造前多为汽修产业,部分是低端的鞋业、制衣等旧厂房,不仅经济效益低,且存在安全隐患。

  项目征拆过程中,白云区多个部门定期协调,快速联动解决项目落地问题。鹤龙街、黄边经济联社也成立了项目工作组,专责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的推进,关键是要得到村民的理解和认可。”黄边经济联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2月召开的项目股东代表表决大会,以100%的通过率支持项目建设。

  该负责人表示,村民改造的强烈意愿,主要来源于对发展黄边经济提高集体收入水平和改善居住环境的期盼,当天的土地签约仪式也标志着广州设计之都项目的征拆全面启动,未来将助推黄边经济发展,改善生活环境。

  白云区街道办事处主任黄符伟透露,目前项目一期国有用地已完成清拆,二期国有用地及一期集体用地9月底完成清拆,力争年底1~2个地块开工建设。

  白云区方面表示,广州设计之都项目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聚集的‘国际品牌摇篮’”,拟引进包括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动漫设计、时装设计等设计全产业链,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全国设计行业领军机构的总部落户地,集研发、设计、展览、教育等于一体的集聚地,各项重大设计行业博览会、研讨会、学术交流会等的承办地,形成功能复合、配套完善、产业集聚、创新突出、创业活跃的价值创新设计园区和国际设计品牌摇篮。

  广东华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负责人潘灿荣表示对广州设计之都项目很看好,“项目在白云山旁边,环境非常好,也不是很密集,这个地方很适合做设计。”潘灿荣表示,和很多企业一样,他们很盼望项目早日建成。

  白云区方面称,预计正式投入运营后该项目年产值将超百亿,税收超5亿元,届时将进一步培育广州设计产业集群,擦亮广州设计的名片。

  设计之都规划:打造望山见水的云谷公园

  招商推介会现场发布了广州设计之都国际竞赛成果,此前经过多轮评选,广州市城市规划院和法国建筑规划事务所联合竞选方案成为优选方案。该方案倡导健康出行,在广州设计之都的建设过程中将构建人性化慢行系统,塑造望山见水,具有地区记忆的“设计+”主题云谷公园。园区东西向为创意设计轴,南北向为平台服务轴,通过搭建设计服务云平台,形成共享配套服务的24小时的“设计+园”。

  据了解,广州设计之都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400亩,拟分四期建设,全部为商务/商业用地。其中一、二期用地约500亩,采用三旧改造+土地收储的形式整理用地,整理后形成可开发国有用地290亩,建容量47万平方米,拟分割成若干地块出让给产业单位;集体用地210亩,可建容量约35万平方米,拟引进产业开发和运营商统一开发。

  在空间组团上,该项目分为设计生活中心、设计文化中心、设计创新中心等三个核心组团,靠近空港大道西侧为制高点,形成向东西两侧叠落的整体天际线形态,将建三栋超高层地标:160米的国际设计大厦、140米的国际设计酒店、130米的设计总部大厦,以及若干栋低密度总部花园办公楼。项目提供设计殿堂、大师工作室等产业配套和酒店、公寓、饭堂等生活配套。周边楼盘,省一级小学,幼儿园,三甲医院等吃住行各种生活配套也非常完善。

  多项企业、人才补贴吸引高层次人才前来

  为打造设计产业集聚区,抢抓转型发展新契机,白云区专门出台了针对设计产业的优惠政策,积极引进龙头及知名企业进驻,鼓励和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园区就业。满足一定营业收入和纳税总额条件的企业可享受办公用房“两年免租一年减半”、企业落户补贴、企业上市奖励、人才补贴、人才入户奖励、人才随迁子女入学奖励等多种扶持政策。

  具体而言,如对符合供地条件的企业,在政策范围内以优惠条件供地;租用园区办公物业或公寓的设计上下游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两年免租一年减半的租金补贴,最高200万元/年;符合条件的企业高管,可予以10%~30%的个税补贴,最高100/年;符合条件的“四上”企业,可申请1~10个人才公寓指标。此外,园区每年还将设立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重大优质产业项目。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